新聞

返回上一頁
教育傳媒到校
2021年10月

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玫瑰崗中學 - 2021年10月

三文四語 教學先導者 走出課室 締造無限學習機會


玫瑰崗中學珍視每位學生的成長,致力於六年的校園生活中啟發學生潛能。真實的多語言環境讓學校能夠大幅增加學生學習不同語言的機會,另外通過專題研習和體驗學習週的活動,讓學生實踐所學,超越自身的限制。蘇佩婷校長深信豐富的學習體驗,對學生的未來發展及成長都是彌足珍貴,有助他們面對將來未知的挑戰。

善用國際語境優勢 提升語文學習興趣

「同學來自不同國家,在語境建立上自然有着良好的優勢。即使在校園生活裏,同學亦需要以大量英語進行日常溝通。」為了進一步提高初中學生的英語能力,除了英語科,數學科及科學科均採用英語教學,旨在加強學生在專門學科上的英語水平,為他們的高中學習階段奠定基礎。

蘇校長深諳學生要學好英語,單靠課堂上的經營,學習時間有限。因此,學校提供大量英語活動,給予他們接觸英語的時間,藉此提升學生的英語興趣。除了English Cafe、英文戲劇小組、英語嘉年華、說故事學英語等的恆常活動,學校更於每月舉辦英語問答比賽,藉着豐富的學習活動,為學生營造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鼓勵學生以英語溝通,在互動的環境中提升彼此的英語溝通能力。正因為學校大力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不同的活動及比賽,由2016年至今,超過95% 參與香港朗誦節(英文朗誦)的學生均獲得獎項,獲獎項目已超過190 項,其中包括10 名冠軍、18 名亞軍、16 名季軍;在Covid-19 Winter Writing Competition 及Voices For The Planet Challenge 2021 上亦獲得多項名次及傑出表現獎,收獲頗豐,足見成效昭著。

西班牙語融入課時 增強國際競爭力

學校在語言教學政策上以提供Multilingualism——即多語言學習環境為願景。得益於獨有的西班牙文化背景,學校早在10 多年前已積極推動西班牙語教學,中一至中三年級均設有西班牙語課,在本學年起,中四年級亦開設西班牙語選修課供學生選擇。「在全球化的影響下,我們需要讓同學發展更高的認知能力,提高他們溝通技巧方面的優勢,拓寬他們的國際視野。」蘇校長解釋,選擇西班牙語作為第四種教學語言,是由於天主教道明會屬於西班牙教會,同時西班牙語亦是世界六大語言之一,學生涉獵多種國際語言有助他們往後到外國升學或就業。

學校的西班牙語課程由西班牙籍神父擔任統籌,並聘請擁有超過10 年教學經驗的資深西班牙籍老師任教,助學生盡早打開世界之門,培養他們包容不同文化的同理心。在課程中,老師會根據學生的學習差異作分組教學,對於沒有任何西班牙語基礎的學生,老師會先幫助他們學習掌握西班牙語的基本語言結構。而曾經學習過西班牙語,已能掌握基本西班牙語聽說能力的學生,老師則會以加強他們的西班牙語讀寫能力為目標,幫助他們參加高標準的考試,如GCE AS-Level、IGCSE、DELE 等。

一週學習體驗 突破課程界限

「大地是教室,萬物是教材」是學校一直堅守的信念,藉着安排初中學生參與各式各樣的體驗學習週,讓他們走出課室,在不同環境中學習。「在疫情前,我們安排中一年級同學參觀博物館並完成專題研習,認識香港早期歷史;中二級同學則在教師指導下,了解飛行原理,配合個人創意和科學知識,完成自製飛行工具。中三級的同學除了參觀米埔,學習欣賞大自然外,更安排參觀中山760 文化創意產業園,了解國內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現況。」跨越學科課程和學校的界限,學生走進社區進行考察及訪問不同群體,除了有助促進學習、建構整體的知識外,更能夠培養學生品格及共通能力。

及至高中,學校更會安排國內海外遊學,如上海、沖繩、首爾、維也納等。「在維也納的遊學團中,同學對古典時期音樂和藝術有更豐富的了解,他們更有幸能在藝術建築物矗立的公共場合表演。在日本東京STEM 遊學團,同學有機會把科學、數學和科技等學科知識融會學習,展現獨到的創科意念。至於首爾遊學團,同學運用批判性思維進行專題研習,從而實踐可持續性發展及尊重環境的知識。在遊覽的同時,藉着賦予適切的學習任務,提升同學對學習的擁有感。」學生在體驗各地的風土人情時,能夠掌握不同的知識及技巧,更培養出他們作為世界公民的意識,尊重不同的文化習俗。

連結校友網絡 達致薪火相傳

在生涯規劃方面,學校自2009 年起便啟動「啟導同行」師友計劃,由升學及生涯規劃組及玫瑰崗舊生會合辦。「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平台,將舊生與同學配對成師友,幫助同學建立積極正面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而且相近的校園生活和學習經驗能夠引起同學的共鳴感,激發他們努力的動機。」在計劃裏,有些學生踏入了飛機駕駛艙,一睹機師的「辦公室」,有些學生則參觀法院大樓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了解香港重要的司法及金融系統背後的日常運作。另外,計劃亦會組織模擬的個人及小組面試,鍛鍊他們的交流及匯報技巧。

蘇校長表示,舊生作為指導者,可與學生分享自己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在學習及成長路上啟迪他們,同時作為他們的楷模和榜樣。學生在指導者的引導下能夠深入了解各行各業,及早規劃未來,為實現夢想作好準備。

教育傳媒

三文四語 教學先導者 走出課室 締造無限學習機會 三文四語 教學先導者 走出課室 締造無限學習機會
蘇佩婷校長 蘇佩婷校長
玫瑰崗中學 玫瑰崗中學
為了進一步提高初中學生的英語能力,除了英語科,數學科及科學科均採用英語教學。 為了進一步提高初中學生的英語能力,除了英語科,數學...
學校提供大量英語活動, 給予他們接觸英語的時間,藉此提升學生的英語興趣。 學校提供大量英語活動, 給予他們接觸英語的時間,藉...
學校提供大量英語活動, 給予他們接觸英語的時間,藉此提升學生的英語興趣。 學校提供大量英語活動, 給予他們接觸英語的時間,藉...
學校舉辦多個海外交流團。 學校舉辦多個海外交流團。
藉着安排初中學生參與各式各樣的體驗學習週,讓他們走出課室,在不同環境中學習。 藉着安排初中學生參與各式各樣的體驗學習週,讓他們走...
在維也納的遊學團中, 同學對古典時期音樂和藝術有更豐富的了解,他們更有幸能在藝術建築物矗立的公共場合表演。 在維也納的遊學團中, 同學對古典時期音樂和藝術有更...
學生表現受到CAFEA Smart City Limited 創始人葉琳女士、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 科技教育) 連庭傑先生及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先生的讚許。 學生表現受到CAFEA Smart City Limited 創始人葉琳女...
學校自2009 年起便啟動「啟導同行」師友計劃,由升學及生涯規劃組及玫瑰崗舊生會合辦。 學校自2009 年起便啟動「啟導同行」師友計劃,由升學...
學校自2009 年起便啟動「啟導同行」師友計劃,由升學及生涯規劃組及玫瑰崗舊生會合辦。 學校自2009 年起便啟動「啟導同行」師友計劃,由升學...
返回上一頁